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新生军训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6-09-01  点击量:
在军训中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带队教师必须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加强管理。为确保此次军训任务的圆满完成,特制订如下细则:
一、训练编队及职责
(一)军训领导小组
军训领导小组是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军事训练的最高领导机构。组长、副组长由院领导担任。成员由学院相关部门的领导及各系主任担任。
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全院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2.审核确定军政训练教育的实施方案;
3.检查督促军训办公室和学生军训团的工作;
4.协调校内与军训工作相关部门的关系,保障军训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5.讨论、研究、决定军训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6.向上级领导汇报我院学生军训工作。
(二)军训办公室
军训办公室是军训领导小组的执行机构,设在学生处,在军训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办公室职责:
1.负责制定军政训练计划、后勤保障计划和军事训练成绩考核验收办法以及安全措施等;
2.负责组建学生军训团,并组织开训、结训典礼;
3.负责结合总务处及各系学生军训物品的采购、发放及管理;
4.协调承训教官,保障训练器材的使用以及训练科目的顺利进行;
5.负责对带队教师的监督和管理,充分调动带队教师的积极性,安全顺利地完成军训任务;
6.负责承训教官伙食补助的落实;
7.完成军训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学生军训团
学生军训团是学生军训的建制单位。由参训师生、承训教官组成“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军训团”,军训团设团长、政委、副团长、副政委、参谋长。编成8个营,88个排,44个连队。
军训团职责:
1.认真执行军训领导小组审核、确定的军政训练计划,组织领导全团安全顺利地完成军训任务;
2.掌握全团的军政训练情况,组织全体干部研究军训工作的规律,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努力把军训的实践环节变成育人的有效环节;
3.认真细致地做好军训中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宣传鼓动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和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因素,使之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教育之中去;
4.抓好军训工作的规范化,加强日常管理,严格军训中的组织纪律性,处理好训练与教育的关系,努力提高训练成果,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5.关心爱护部属,组织改善学生在军训中的物质与文化生活,既要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也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
6.组织好军训中的各类赛事,特别是组织好结训前的考核验收工作;
7.完成好结业典礼阅兵式分列式和汇报表演科目;
8.完成军训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训练组职责
1.负责军训团的行政管理工作;
2.协同承训教官组织学生的军事训练;
3.协同教官组织与训练有关的各种竞赛;
4.检查、落实军训团一日生活制度;
5.协同教官组织训练考核;负责参训学生训练成绩的登记、核对;
6.完成军训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政宣组职责
1.根据军训大纲和训练目的,认真做好学生军训中的教育和宣传工作;
2.教育学生端正军训态度,努力学习现代军事科学知识;
3.加强以思想、纪律、国防为主的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
4.指导各系学生党(团)支部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
5.指导军训中学生的文体生活,开展各种竞赛、评比,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
6.负责学生的军训动员、宣传、简报、汇报、奖励、总结等项工作的策划、筹备和组织;
7.负责带队老师的教育、管理和组织考察工作;
8.负责参训学生宿舍内务卫生的检查评比;
9.协助其他职能小组做好军训中的安全工作和完成军训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六)安全保障组职责
1.做好暑期及开学后的学院安全保卫工作;
2.负责检查落实安全事故工作;
3.维持军训场地的交通秩序与治安状况,对军训期间军训场地范围内发生的交通或治安违纪情况及时进行制止与处理,保障学生的合法利益与人身生命财产安全。
4.完成军训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医疗保障组职责
1.军训前,对报到学生进行体检,根据体检结果与学生本人身体状况会同学院确定其参训资格;
2.军训中,由医务室每天派出1至2名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巡诊并在各军训校区设立固定医疗点,及时处理在训练中晕倒、受伤或有其他疾病的病号;
3.医疗保障组要随队保障,较重病号及时送校医院。备齐必备的药品、急救箱;发生情况及时进行现场救治,并视情况护送相关医院。较重病号由学院带队教师护送到医务室或市大型医院;
4.总体观察、实时监控军训学生的身体状况,如发现参训人员出现大面积发热或其他流行传染病症候,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避免瘟疫的进一步蔓延与扩散;
5.完成军训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后勤保障组职责
1.按照军训计划和要求,认真做好军训中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2.负责组织后勤人员搞好伙食,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切实加强饮食卫生工作,特别是食品进货渠道的检查监督,食堂餐具的消毒工作落实,食堂人员个人卫生落实。保证全体参训人员的健康,严防食物中毒,根据民族政策和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安排好少数民族学生的就餐工作,调剂好少数民族学生的饮食;
3.安排好参训人员的住宿和洗澡,负责教官生活服务保障,解决各校区施训教官的住宿问题;
4.负责防暑降温物品(如绿豆汤等)筹措,并配送到位;
5.确保学生用水、用电安全;
6.完成军训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军训期间会议、汇报制度
(一)连务会:每天召开一次。连队全体人员参加,连长主持。主要内容是分析连队完成任务、军事训练、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总结经验,讲评各排工作,研究布置下步工作。
(二)营级教官总结会:根据军训需要适时召开,由营长主持,全营教官参加。主要内容是讲评小结学习与训练工作,传达和布置军训任务,发扬民主,答复学生对连队工作的批评和建议。
(三)军训团工作会议:每三天召开一次,由团首长主持,参加会议人员包括营长、教导员各个组组长以上领导,会议主要内容是研究解决思想教育、训练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传达上级指示,布置工作等。
(四)适时召开带队教师会:参加人员为学院军训团领导相关教师以及各系有关辅导员、班主任。主要内容是“布置工作”、“分析具体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
(五)协调会:根据工作需要召开部队和学院协调会,参加人员根据会议内容决定,协商军事训练工作有关事宜。
(六)汇报制度:通常以会议、口头、电话等方式逐级进行,必要时可越级汇报。汇报必须及时、准确、简明。营向团要逐日汇报一日情况,各系(营)教导员、指导员以及带队教师要每天向各系(营)汇报军事训练工作情况;发生事故或遇到特殊情况时,各系(营)教导员、指导员以及带队教师要在零时间向军训办公室及学院负责军事训练工作的主管领导报告。
三、军训安全工作制度
为确保我校学生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特制定本规定。
(一)负责军事训练的各级领导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防事故工作,要把该项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克服麻痹思想,制定有效措施,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二)建立学生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系建立相应的安全防事故组织;定期检查安全工作,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采取措施,并向上级汇报。
(三)参训人员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参训干部必须反复对参训学生进行安全防事故教育,把该项工作贯穿军训的全过程;要事先制定好紧急疏散预案和安全防病预案。
(四)驾驶人员要严格执行交通法规,按照要求出车、行车、收车;经常检查车况,保证军训用车的及时、到位、安全。
(五)乘车人员要遵守乘车规则,服从车上管理人员的组织和指挥,进行中不得将头和躯体探出车外,不得与司机交谈,不得中途下车,转换车辆时,要遵守纪律,按秩序上下车。
(六)严格按照《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军训条例》中的有关规定,执行请销假制度,不得随意离队;经批准外出的学生,必须服从制定负责人的领导,并按时归队销假。
(七)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不购买小商、小贩的食物,更不得酗酒。要注意防暑,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身体不适时,要及时看医生,防止各种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
(八)参训的所有人员要顾全大局,搞好团结,如发生矛盾,应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上级汇报,严禁争吵,严禁打架斗殴。
(九)坚持请示汇报制度,发现或发生问题时,要头脑冷静,沉着应对,果断处置,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四、军训期间请假、销假制度
(一)军训期间,原则上参训学生不得请假,有特殊情况请假的,应逐级请示,按规定权限批假;请假未获批准的不得离开学校。
(二)学生在操课时间内,非伤病人员不得请假;病假必须由医生开具病假证明。
(三)学生在校内,请假半日的,由指导员、营长批准;请假一日(含一日)以上的,由军训工作办公室审批。
(四)学生有特殊情况需离开学校的,必须由军训团政委、参谋长共同批准,其他职务的领导无权批准学生离校外出。
(五)学生请假准予后,必须持军训专用请假批准条,有所在营指导员交待注意事项,明确归队时间。
(六)获假人员必须按规定时间返校,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假期的,必须提前得到政委、参谋长的批准。
(七)按照有关规定,凡军训期间请假者,军训课程需重修。
五、军训期间内务卫生制度
(一)内务一般以分队为单位统一规定。室内卫生应按公寓化管理要求,清洁美观,统一有序,便于日常管理,便于学习生活,便于长期坚持。
(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不洁净的食物,不随地吐痰和大小便,不乱扔果皮、纸屑,保持室内和公共场所的整洁。
(三)经常保持室内清洁、整齐,每天应清扫、整理一次,被子要叠成方块,东西放置整齐,分工负责,每周应组织大扫除一次,做到无沉积性垃圾。
(四)室内严禁张贴纸和画,墙面不准钉钉子,课表、作息时间表、轮流值日表应贴在门后。
(五)保持室内外地面清洁,严禁在室内、外乱扔果皮、纸屑、燃烧废纸,禁止向窗外泼水、倒垃圾。不准随地吐痰,严禁在墙壁上乱写乱画。
(六)建立卫生清扫值日制度,保持室内外清洁整齐、卫生美观。
(七)内务卫生检查,各排每天三次(早、中、晚),连每天一次,营每三天一次,要及时公布检查结果,营要不定期组织内务,卫生评比活动,及时表扬或奖励好的单位和个人。
六、军训一日生活制度
(一)起早
军训期间每天6:00由各排组织起床,起床后按规定着装,迅速做好早操准备。
(二)早操与整理内务
早操与整理内务要按照早操计划由各营组织,早操时间通常为30分钟。早操主要组织学生跑步、练军体拳等活动。整理内务卫生时,做到铺面平整,被子规范,鞋子规范,鞋子、洗漱用具及个人生活用品等应按规定放置,室内干净整洁,东西摆放有序。
(三)洗漱
收操后应在指定位置进行洗漱,要遵守洗漱秩序和维护公共卫生,并注意节约用水。
(四)早检查
1.早检查在整理内务和洗漱后进行,时间不超过10分钟。
2.检查的内容包括着装、仪容和个人卫生。
3.早检查通常以排为单位列队进行,由分排长实施,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五)开饭
按规定时间开饭,提前10分钟集合,以排为单位,带到食堂门前,进入餐厅前要唱军营歌曲,而后按值班员宣布的顺序,一次进入餐厅、就餐时保持肃静,不准讲话。就餐完毕,自行离开。
(六)操课
1.按规定科目和内容做好思想上和物质上的准备,听到操课哨后迅速整队,清点人数,检查着装和装备器材,由值班员向营长报告,组织训练;
2.操课时要严格遵守训练场和教师纪律,认真听讲,精心操作,严防各种事故发生;
3.听到集合哨音后,迅速集合,做到快、静、齐;训练中做到严肃认真,精力集中,听清口令,看清示范动作,不懂时虚心请教,努力做好每一个动作;
4.训练期间,有事要及时报告,未经批准不得私自乱动;
5.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令行禁止;
6.除伤病员和执勤人员外,其他人员必须到训练场训练;
7.训练场上要做到口号高昂,军歌嘹亮,精神饱满。
(七)课间休息
1.听到课间休息的号令后,参训人员应按要求进行活动,有事及时请示报告,得到批准后方可行动;
2.当训练转场时,应迅速做好各种准备,整队前往。
(八)午休
1.午休期间不得私自外出,除执勤人员外,均要卧床休息,不得进行其他活动或影响他人休息;
2.午休起床后,应迅速整理内务,做好课前准备。
(九)晚点名
听到晚点名号令后全体人员应立即停止各种活动,迅速到达指定地点,由值班员整队向营长报告,由营长主持点名。
(十)就寝
每晚10:00由值班员发出就寝信号,全体人员应立即熄灯就寝;熄灯就寝后,不准讲话、吸烟或听收录机等音响设备,保持室内安静。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