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新生军训评比方案
发布时间:2016-09-01  点击量:
为调动2016级新生参与军训的积极性,积极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参训学生团结协作,刻苦训练,争创佳绩,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奖励先进,根据军训工作要求,决定新生军训期间开展相关评比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优比例
军训优秀连队评选比例不超过参训连队总数的1/3;军训标兵评选比例不超过参训学员总数的10%;优秀教官评选比例为30%;优秀组织单位评选2个;优秀带队干部评选30%。
(二)优秀连队评比标准
1.教官和辅导员认真组织军训工作,全连参训人员达到95%以上;
2.军训设置的训练科目均达到优秀;
3.业余文化生活丰富,集体荣誉感强;
4.基本素质过硬,精神饱满,在会操中取得优秀成绩;
5.参训学生不迟到早退,不无故请假,辅导员跟班率达到95%以上;
6.宿舍内务评比优秀率达90%以上;
7.连队精神风貌好,好人好事多。
(三)优秀教官评比标准(包括学生教官)
1.在军训过程中,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工作扎实,严格要求,科学训练;
2.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科学训练,不打骂学生,军训期间所在连队学生无安全事故发生;
3.所在连队学生遵守训练纪律,服从管理,不迟到早退,无打架斗殴等违纪情况发生;
4.所在连队军容风纪严整,各项成绩突出。
(四)军训标兵评比标准
军训标兵的评选,按照出勤情况、军训效果、日常表现等三个方面进行打分,总分为100分。各单项评分标准如下:
 1、政治立场坚定,对军训的目的、意义认识明确,尊敬军事教官和老师,团结同学,热爱学院,热爱集体,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
 2、积极参与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的学习,严格执行教官的命令,勤学苦练各个动作要领,熟练掌握。训练成绩优异。
3、军训期间,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要求积极参训,能够起到模范到头作用。
4、内务做到“五齐”:被子、衣服叠放整齐;鞋子桌凳摆放整齐;脸盆、水平定点放齐;学习用品摆放整齐;毛巾有序挂齐。并能带动同学整理内务。
(五)优秀组织单位评比标准
先进单位的评选,按照组织力度、出勤情况、宣传力度、军训效果、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打分,总分为100分。各单位评分标准如下:
组织力度
(1)系领导重视军训工作,成立相应军训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本系的军训工作,系领导每天到军训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2)军训带队教师履行职责,遵守跟训值班制度,全员全时跟班训练;第一时间发现、了解训练场上的各类安全隐患和学生突发事件,及时处理并上报;军训前及时统计学生体检结果,确定参训学生名单,按要求填制相关表格并按时报送军训工作办公室;广泛组织本院学生干部提供志愿者服务,协助带队教师在军训现场服务;按要求组织本系学生观看开训与结营仪式。
2、出勤情况
军训工作办公室印制考勤表下发各分队,由教官根据学生当日出勤情况如实填写并上报。重点考察参训分队训练开展情况与学生参训情况。
宣传力度
(1)以军训期间各学院向学生处主办的《军训简报》、红色战线网等宣传平台投稿的数量累计评分。在以上平台发表文章的每篇加0.5分;
(2)军训期间,各系制作并展出军训主题展板(军训期间至少展出3幅)、悬挂宣传横幅的(军训现场至少悬挂横幅2条),每项内容加2.5分;
(3)在市级媒体发表有关军训稿件的每篇加2分,在省级或省级以上发表的每篇加4分。(注:必须在市级、省级或省级以上较权威媒体上发表才能加分,在以商业广告为主的媒体上作的宣传等不予加分。)
   4、军训效果
(1)精神风貌
 受训同学军事训练认真,训练目的明确,精神饱满、情绪高昂,列队整齐,口号洪亮,尊敬军事教官,团结协作,具有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军训过程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军事训练
     出队:出队迅速,士气高昂,口号嘹亮;
     动作:列队整齐,步调一致,动作准确;
     指挥:位置适当,口令清晰,指挥规范。
(3)内务整理
 全系受训同学内务做到“五齐”:被子、衣物叠放整齐;鞋子桌凳摆放整齐;脸盆、水壶、口杯等物品定点放齐;学习用品摆放整齐;毛巾有序挂齐。内勤内务整理起表率作用。
阅兵成绩
     受训方队步伐整齐,动作统一,口号响亮;立正稍细动作规范,严守纪律,不交头接耳;军装整齐,注意军容、军纪。
 5、安全管理
(1)所在系学生遵守训练纪律,尊重教官和教师,服从管理,不迟到早退,无顶撞教官、教师和打架斗殴等违纪情况发生;
(2)所在系学生在宿舍区无违章用电、夜不归宿等违纪情况;系领导、带队教师时常到宿舍检查督导,关心新生生活;
(3)军训期间所在系无安全事故发生。
(六)优秀带队干部评选标准
1.明确军训目的和意义,有良好的全局意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
2.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成效显著;
3.严格遵守值班制度,认真履行职责,无擅自离岗现象;
5.积极主动地与教官配合,共同做好军训各项工作;
6.对学生的总结评比及时准确。
(七)评比方法
为保证评比活动公正、公平,保证评比更富有真实性、先进性和权威性,成立军训检查评比小组,负责评比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检查评比小组由军训团领导以及训练组、政宣
组、安全、医疗、后勤保障组有关人员组成,根据《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学生军训评比打分细则》对参训集体与个人进行评比打分。
(八)表彰奖励
1.全院通报表彰。
2.军训先进单位颁发奖牌;各系军训工作成绩列为本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内容之一。优秀方队长颁发荣誉证书。
3.军训标兵颁发荣誉证书,获奖情况进入学生个人档案;其在军训期间的表现和成绩,列为本学年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以及优秀奖学金的重要条件之一;列入下一学年各系选拔军训学生教官的必要条件。
(九)相关要求
1.做好宣传动员。各系(营)要充分利用学生班会、军训动员誓师大会等形式,及时将评比方案传达至每个参训学生,使全体参训分队、每个参训学生均能不断增强争先创优,为集体争光的意识,保证参训学生能够全身心、自觉地投入到军训中来。
2.严格标准,抓好落实。评比活动将贯彻军训始终,在评比中,要坚持标准,不迁就,不照顾。要通过评选,评出团结,评出作风,评出干劲,使此项活动切实起到调动积极性,保证军训任务圆满完成的作用。
3.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各学院(营)要高度重视,要拿出专门的时间专项研究评比工作,制定专人负责,制定适合本部门的实施方案,抓好落实,确保评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