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辅导员之窗
勿忘九一八,吾辈当自强——唐工院2022-2023第一学期第四周“云升旗”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量: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钟声响起,警报又鸣。昨天是九一八事变91周年纪念日,历史记忆重现,令人思绪万千。那段硝云弹雨、山河喋血的历史警示着我们:勿忘国耻方可奋发蹈厉,回望历史才能逐梦前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九一八事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曾几何时,异国铁蹄残忍践踏,中华儿女饱受折磨;大好河山于风云中失色,家国破碎空泪雨滂沱。继而中国人民于白山黑水中奋勇抵抗,彼时彼刻,英雄志士应运而生、守卫和平义不容辞、视死如归无可畏惧。
 
   由于敌人实行“坚壁清野”政策,东北抗联战士物资短缺,以树皮、草根充饥更是家常便饭。加上东北严寒,环境恶劣,战士们举步维艰。杨靖宇将军高呼“夺回丢失的我国土,结束牛马亡国奴的生活,”在冰天雪地里唱出东北抗日联军的赤诚和豪迈。众多将士凭着一腔热忱,一个信念,一种精神在绝处逢生,血战到底,披荆斩棘,血洗了沉重的屈辱,凝聚成一面分外鲜红的旗帜。如今,我们倡导向英雄学习,就必须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发扬这种抗战精神,维护和平、创造未来,实现无数英烈国强民安的夙愿。
 
 


 
    勇担复兴重任、投身伟大事业
   看过往知国耻,于今朝谋国兴,望未来盼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先人走过的苦难和屈辱我们无法忘记,长鸣的警钟,亦是鼓舞我们奋进的号角。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无须冒枪林弹雨之险,受颠沛死伤之苦,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

 
 
 

    重任在肩,目标在前。同学们,我们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辉煌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和建设者,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牢固树立爱国奋斗、关怀民生的崇高情怀和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巍巍中华已然傲立于世界东方,当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