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辅导员之窗
弘扬井冈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唐工院2022-2023第一学期第十周“云升旗”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量:

建筑工程学院专业带头人:陈海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站在这里演讲。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走进神往已久的天下第一山——井冈山。也许她没有泰山的气势恢宏,没有庐山的风景俊秀,没有峨眉的清新无暇。可是当你走进她的时候,你就会不觉为她那段火红的历史而感染,就会被她那鲜血染红的山脉而征服。
井冈山既是中国红军的故乡,又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既是中国红色政权的源头,又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毛泽东等一代伟人的文韬武略,革命志士的赤胆忠诚,他们以鲜血、以生命诠释着一种极其宝贵的精神——井冈山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坚定信念,是井冈山军民坚持斗争、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井冈山革命的星星之火所以能燃遍全国,走向胜利,就在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在于根据地军民始终坚持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敌人屈服、坚忍不拔的精神,永怀革命理想,最终,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成就了中国革命的摇篮。同学们,你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作为一名学生要从自身真正做到不计个人得失,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奉献青春和智慧。

井冈山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创新之路。这条道路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开拓进取的成功范例,成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伟大创举。同学们,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尊重实践、尊重实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从自身做起,构建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井冈山斗争充分验证了毛泽东同志的“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历史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胜利的根本,也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当前,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依靠群众做好各项工作,就是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努力学习,关心同学,通过自己专业技能着重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学习的标准和尺度。

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子,传承井冈山精神,学习先烈们的优良品德,用他们的信念鼓舞我们前行,用他们的精神鞭笞自己成才,用他们的爱国热情点燃自己的报国之志。
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勤于思考、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用我们的满腔热情投入到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中来。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