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教育> 入学教育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计划
发布时间:2019-08-31  点击量:
 
新生入学教育对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总体目标
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学生知识学习和人格培育的起点,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培养目标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环境适应教育、安全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学院,认识学院,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人生,上好入学第一课,为我校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打下良好基础。
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时间段是9至11月间。
二、主要内容
(一)校情校史教育
1.讲授学院治学文化,了解学院发展成果,通过学院领导讲座,帮助新生了解学院治学文化和学院的发展成果。
2.组织参观校史陈列馆,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发展历史,认识学院发展成果,感受学院办学特色和治学文化。
3.组织新生参观各系实训教学场所、学院创业中心、校企合作基地、院士工作站等,了解学院各专业发展特色,深入理解高等职业院校培养目标和实践技能培养的必要。
(二)生涯规划教育
1.强化专业思想,开展学涯规划教育
安排教学名师与学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本学院专业设置、发展方向以及所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及专业特点、该专业的考研就业情况、师资情况等,进行多种形式的学业指导,让新生对未来的学习经历有清晰的了解,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意识,开展学涯规划。
2.“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教育
通过专场报告、讲座等形式,大力推动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现面向入学新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宣讲。目的是让学生重视创新思维的建立和对创业实践的正确认知;总体了解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实践体系,让有意愿的创新创业的学生能够找到发展方向和途径,开启他们多彩的大学生活。
3.提升人生观念,做好生涯规划教育
本学期,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三生”教育,即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和生存教育,帮助新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视生活、树立正确生活目标”,“学习生存知识,强化生存意志”,教育新生正确处理专业学习、人际关系、情感交流、社会工作等方面的关系,确立远大理想,制定阶段性目标,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全面的规划,以积极的心态和乐观的精神度过大学生活的每一天,为以后的人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专业教育
结合专业设置和学院实际,各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通过讲座、报告等形式,向新生详细介绍我院各专业的特色、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热情,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适应新学校,新变化,及早进入学习状态。
(四)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团生活指导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鼓励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报国;对新生党员、团员进行党团基本知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做好党团组织指导,引导新生加强实践锻炼,了解并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
(五)行为规范教育
1.学风教育
通过主题班会、讨论会、新老生见面会等方式,帮助新生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学习规范,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2.法制纪律观念教育
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教育部和我院关于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我院《学生手册》的内容要求,教育学生自觉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起来。
3.文明礼仪教育
通过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和培训等形式,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意识,行文明事、做文明人,争做文明新生,营造文明校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鼓励学生做有社会公德、有传统美德、有诚信道德的一代新人。
4.学习模范,争先创优教育
通过向社会各界涌现的道德模范学习,认识责任与义务,崇尚美德,塑造自我。广泛开展学习活动,使学生在榜样力量的激励下健康成材。
(六)环境适应教育
1.军训第一课
利用军训契机,增强新生的国防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磨练意志,强健体魄,提高抗挫能力,帮助他们以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顺利投入大学生活;同时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新生爱党、爱国、爱军的情怀,增强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并组织军训学生教官带领军训优秀学生到部队进行参观,组织实弹射击演练。
2.校园生活指导
新生报到后,对其进行全面的生活指导,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常识,熟悉校园周边环境以及各校区的学术活动、文体娱乐活动、图书借阅等场所和设施,掌握医疗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学生健康保障的相关政策,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
3.心理健康教育
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主,做好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面向全体新生开展适应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使新生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通过系列团体辅导活动,使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增强人际沟通能力,增强对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
4.助学指导
通过宣讲活动,帮助新生熟悉各项资助政策,多渠道、全方位帮助新生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自强、自立、自尊”教育,教育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增强艰苦奋斗、成长成才的信心和勇气。
5.安全教育
军训期间,开展逃生自救、防火等知识学习,通过演习训练亲身体验逃生现场,实践所学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学生危险中逃生自救的能力。9—10月份,组织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学习,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使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锻炼应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实施
1.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认真组织,积极配合,确保实效。
2.要善于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综合利用报刊、文字、展板、橱窗、网络等载体,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报告会、班会、讨论会,增强教育效果。
3.要注意挖掘先进典型,对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先进党支部、全面发展标兵、优秀毕业生等先进团体、人物进行大力宣传,号召广大新生向榜样学习,用身边的鲜活事例激励新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4.各系要根据学院校统一安排和本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本系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包括具体日程安排表),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施方案请于9月6日前发送给学生处刘晓华、孙志军。
学生处将及时了解、检查各系新生入学教育的情况和效果,并作为本年度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2019年9月1日
 
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序号 活动主题 具体内容 时间 牵头单位
1
校情校史
教育
 
学院专题片
 
9月
 
统宣部、学生处
 
参观校区
 
9月
 
学生处
学院治学文化讲座 10月 学生处
学院发展成果汇报 10月 学生处
安全教育 9月 保卫处
2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文艺汇演 9月 团委
创新创业讲座 9、10月 创新创业办公室
励志成才宣讲 11月 学生处
3 专业教育 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教育,让学生充分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和发展前景 9、10月 教务处
4 理想信念教育及党团指导 对新生党员、团员进行党团基本知识、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 10月 组织人事处、团委
如何做好班干部 11月 团委
5
行为规范
教育
学风教育 9月 学生处、教务处
规章制度、行为规范、文明礼仪教育 9、10月 学生处
法制教育 10月 保卫处、通识教育中心
6
环境适应
教育
军训第一课 9月 军事教研室
校园生活指导 9月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 10月 心理指导中心
助学指导 9月 学生处
自然灾害防避教育 10月 保卫处、学生处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