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教育> 思政教育
勇担时代责任 传承中华美德——唐工院2022-2023第一学期第七周“云升旗”
发布时间:2022-10-10  点击量:

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师:任百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勇担时代责任,传承中华美德。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十月,我们度过了今年的重阳节,九九重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这是一个象征着长长久久的节日,是一个尊老爱老敬老的节日。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国家飞速发展,经济腾飞、科技进步、人民幸福,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国已进入中度人口老龄化社会,相关数据显示,“十四五”时期,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总人口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面对老龄化问题,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要勇担时代责任,传承中华美德。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和人民英雄用鲜血和生命,以责任和担当奋斗得来的,在共和国成长的过程中,有着无数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奋斗者,而今大多数的奋斗者,已容颜迟暮,岁入夕阳。我们常说“最美莫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但是,夕阳的幸福需要朝阳的回报,尊老、爱老、敬老,我们年轻人责无旁贷。其次我们要努力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锻造专业技能,为承担社会责任,接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年是一幅画,少年是一个梦,青年是一首诗,中年是一篇散文。回首人生,老年是一部历史;把握今朝,老年是一面旗帜;憧憬未来,老年是一道风景,因此,我希望同学们:从今天起,做一个尊老的人,在老人需要帮助时,伸出一只温暖的手,用真情去帮助那些生活不便、有困难的老人,给他们多一些心理慰藉。从今天起,做一个爱老的人。在老人需要关心时,送上一句亲切慰问,用真爱去感动你身边的老人,让他们感到人世间的温馨与美好。从今天起,做一个敬老的人。在老人需要谈心时,递上一颗火热的心,真诚去倾听老人的心声,发自内心地欣赏他们的思想,理解他们的内心。

最后,让我们祝愿天下的老人健康长寿,幸福美满!我们衷心希望“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38